2017年1月5日 星期四

中共覆亡的沙盤推演

最近中華民國國史館在網上公開了五萬份蔣介石的檔案,其中一份致當時台灣省主席陳誠的電報最矚目。[1]電報上說:「台灣法律地位與主權,在對日和會未成以前,不過為我國一托管地之性質,何能明言作剿共最後之堡壘與民族復興之根據也?豈不令中外稍有常識者之輕笑其為狂囈乎?」這則電報的內容已經不是新聞,年多前陳誠史料轉交國史館後,這電報是「最常被台派學者引用的一段話」。[2]不過,結合近期的局勢發展,總令人覺得網上公開在時間上配合得很好。

最近東亞還有甚麼事呢?有:日本駐台機構「日本交流協會」正式改名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3];日本海上自衛隊兩艘戰艦訪問菲律賓[4];俄羅斯反潛驅逐艦訪問菲律賓並加強海軍合作[5];美軍宣布將在亞太地部署新型F-35戰鬥機[6]。列強都在「偽中華人民共和國」四周眉來眼去,圍堵之勢——甚至可能是圍毆之勢——已成,只待時機一觸即發。

另一邊廂,中國可能強制國企結匯[7],也放出風聲說應容許人民幣一次過貶值[8],都說明了中共的貨幣危機已經去到了水深火熱的地步,為了保住政權,最終可能走上「北韓化」的鎖國之路。而這次貨幣危機,我相信是美國要結束中國這個「世界工廠」的最後一著,經過多年部署,將原先購買中國貨的定單引導到其他發展中國家之後,誘發一次金融危機狠狠打擊「偽中華人民共和國」,令牠一沉不起,再利用財技甚至法律收割在混亂中由中國流出的民脂民膏,吃盡中國的「人口紅利」。

自大清帝國覆亡之後,繼承中國之弱勢,所有在中國建立的政權,都或多或少受外國勢力所擺佈。無論是國民政府還是中國共產黨,都只是外國勢力的代理人;中華民國和「偽中華人民共和國」都只是些衛星國。那個由蘇聯扶植的「偽中華人民共和國」在五零年代和蘇聯鬧翻之後,強忍了孤立十多年,到七十年代終於打破僵局和美國建交,自此外交一帆風順,受多國承認。佔領了中國,如果不能把中國的資源尤其是廉價勞動力出賣變現的話是沒有意義的。中共不是將中國人賣給蘇聯,就是賣給歐美,沒有其他選擇可言。美國也樂得有兩國中國隨其需要好像電燈的開關推上拉下佔盡不同時勢之下的便宜。大家有幸將會在不久的將來有機會親眼目睹美國又一次將「一個中國」由「偽中華人民共和國」這一邊推過去中華民國那一邊。不過這次在華代理人更替應該是同類把戲的最後一次,因為那個「偽中華人民共和國」將會永遠消失。

美國是從來不承認中國——無論是中華民國或是「偽中華人民共和國」——對台灣擁有任何主權,台灣只是中華民國的托管地,是中華民國流亡海外的根據地,僅此而已;而蔣介石的陳年電報也許為此而在今時今日網上曝光。我推測美國會利用中華民國取代在中國大陸的「偽中華人民共和國」之後,台灣會透過公投獨立。美國不會容忍中國大陸和台灣「統一」成一個國家。從前不會,現在不會,將來亦不會。美國將會用一中一台互相制衡的模式甚至是「多個中國」這種新局面延續兩個中國這種政治把戲帶來的好處。

至於香港,在這齣大戲裏面只是其中小小的一幕,或許會是驚心動魄的一幕。覆巢之下,豈有完卵?在「支爆」的巨大浪潮之中,如果美國將香港吞併,變成有如關島那種地位的殖民地,已經是香港人的萬幸了。

[1] 民視:《1949年電文揭真相 蔣介石:台灣只是托管地》,二零一七年一月四日。
[2] 見吳俊瑩:《蔣中正怎麼說台灣法律地位》
[3] 《日本駐台機構正式改名北京再表不滿》,新城電台,二零一七年一月三日。
[4] 《2 Japanese destroyers arrive in Philippines》,UPDATE.PH,二零一七年一月四日。
[5] 《俄反潛驅逐艦訪菲律賓深化海軍合作》,rfi, 二零一七年一月三日。
[6] 《批中國獨斷獨行 美軍擬亞太部署F-35戰機》,立場新聞,二零一七年一月四日。 其中提到:「美軍太平洋司令部空軍指揮官Terrence O'Shaughnessy上周六向美國《空軍時報》表明,其首要任務是做好部署,準備應付下一次的危機衝擊。亞太區局勢在2016年出現巨變,情況在2017年會持續,因此美國需要確保更大的空軍優勢。他明言中國愈來愈獨斷獨行,而俄羅斯又出動遠程轟炸機到北韓挑釁,因此區內形勢已變得更為複雜。」
[7] 《傳內地要求國企強制結匯》,now新聞, 二零一七年一月四日。
[8] 《中央智囊:應容許人民幣「一次過貶值」》,東網, 二零一七年一月三日。

*圖片說明:已換了美元現鈔的李綺玲小姐,蹺起雙腳等睇「支爆」這齣好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