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8日 星期一

衝擊「聯繫匯率」的最佳時機可能即將來臨

一個貨幣的價值視乎發鈔者手頭的資產有多少,也視乎當地可以創造資產的能力。港元要維持「聯繫匯率」的穩定性,一方面要有龐大的外匯儲備做後盾,另一方面也要有強勁的經濟表現,否則「聯繫匯率」是不能長守的。

外國大鱷要透過沽空港元牟取暴利,衝擊「聯繫匯率」是必要手段。由於十多年來有意的部署,香港的經濟已經完全依賴中國的經濟;而中國經濟行將崩潰,香港經濟必然陪葬,那麼,單單看中國經濟危機爆發的跡象,就可以猜測到香港「聯繫匯率」被衝擊的最佳時機將會在甚麼時候出現。

中國的經濟危機主要表現在房地產、股市、債市和匯市四方面,要同時穩住四個資產泡沫基本上必敗無疑,問題只是在哪個地方先行打開缺口。近日所見到的種種跡象表明,很有可能是匯市首先出事。 深圳在上年年尾至今年年初已經有大量市民換美元[1];一月十五日北京中國銀行某分行甚至連泰銖、澳大利亞元亦告換完(見圖一)[2];甚至微博上流傳江浙一帶已經實施強制結匯,即不能直接提取外匯,只能先按官方牌價兌成人民幣方可提款(見圖二)。

雖然中國的外匯儲備號稱有三萬三千億,但不是所有外匯都以現金儲存[3],單單是一億一千萬中產階級都按每人每年可換五萬美元的規定換取外匯,就需要五萬五千億之鉅,外匯儲備根本不足以應付。[4]而外匯儲備耗盡的結果必然就是人民幣暴跌,接著就是其他三個泡沫全部失救。中國共產黨為求自保,只能加緊對經濟的控制,「北韓化」是其中一個最有可能的結局,如果中國共產黨還沒有倒台的話。

香港的外匯儲備約有三千億,當然亦不會全部以現金儲存, 近日資金流出本港,港匯跌至接近弱方兌換保證,雖然「現時本港銀行總結餘仍龐大,要流出亦需要一段時間,這些資金未完全流出前,相信很難觸及弱方兌換保證」[5],但由於油價低殘,難保中東主權基金在需要套現的情況下加快沽售港股調離資金,對港元的沽壓不容低估[6],假使適逢中國匯市失守引發萬眾期待的「支爆」,香港的資產價格也會應聲下跌,金融管理局有沒有足夠的外匯現金以應對港元沽壓呢?相信索羅斯心中有數最為明白。


[1] 「記者到建行詢問有關人民幣的情況,其職員表示:『這幾天大約有一半客都是問人民幣轉成美金,其實真正的投資客早就換完了,都不是現在才換。』由於內地居民每年只可以兌換五萬元美金,所以很多人『十二月換完,一月又換。』」見《深圳直撃 民眾瘋搶外幣棄人仔 》,2016年01月15日《壹周刊》。

[2] 見《美元等外匯無庫存——人民幣危機來臨》,2016年1月16日《博訊訢聞網》。

[3] 「中國政府的外匯儲備早就用於以下幾個用途:一是美國國債…二是海外投資…三是對外援助…」「賣美國國債支付國內匯市上需要的美元,說明央行手中美元現鈔不足;政府如果不出手對國內實行外匯限購,任由人們自由兌換,央行就可能破產。」見何清漣《中共政府輸不起的匯市之戰圖》,2016年1月15日《阿波羅評論》。

[4] 見《內地中產全換美金 外儲就乾塘?》,2016年1月15日《蘋果日報》。

[5] 匯豐銀行亞太區顧問梁兆基的話,見《走資陰霾不散 港匯插穿7.78》,2016年1月16日《星島日報》。

[6] 見《中東主權基金 拋貨套現》,2016年1月18日《明報》。

*利益申報:本人持有美元現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